推薦/ 本專案助理陳培瑜競選105學年度優良助教TA

2016-12-17 12:35

 

臺北市立大學

105年第1學期教學助理期末自評暨心得成果報告書

教學助理姓名

陳培瑜

學號

U10348006

系所名稱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授課教師

姜敏君  老師

課程名稱

英文一 (休管)

執行成效(包含對學生、自身之影響、對教師之助益及對課程之助益

一.  對學生影響:

    老師每週授課後,會預留約10分鐘時間,請學生使用zuvio平台即時回饋當日上課心得及課堂延伸想法,

使同學將課堂所學內化成自我的知識,而課後就會與老師討論學生當日的學習情況及對此主題是否感興趣,

並進行改善,希望學生能透過課程獲得更多學習與收穫。在為學生批改作業中TA要了解學生並給予學生正

面的評價,並且站在教育者的立場,給學生鼓勵而不是批判的視角,使學生在安心和緩的氣氛中學到知識,之

後會精選出學生作業並製作成PPT,於課堂與學生們分享,讓學生能在其他同學的作業中發現優點並學習。

平時課程小老師及同學們會在Facebook的「105英文一」社團進行課程的交流或尋求TA協助,藉由便利

的網路平台拉近和學生的距離並從中即時得知學生對本課程更多的回饋。

二.  對自身影響:

    本學期是我第一次擔任TA,從過往學生的角色轉換成教學助理,從課堂中進入課程背後的設計及組織,發

現教學助理所需的能力,包括和老師、學生溝通的能力、製作教材的能力、編排設計、影音剪輯、歸類資料

等能力。從一開始摸索到後來能對課程有所貢獻,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例如:及時事務應對能力,

從操作zuvio教學平台、授課PPT、影音剪輯的過程中,我更加熟悉了電腦各式軟體的操作,也從老師的指導

及學生的回饋中修改PPT的呈現內容及編排設計方式,以期達到更好的教學成效,讓學生課堂學習更精彩有

趣,在擔任TA所學到的實戰經驗對我更是獲益良多。

 

三.  對教師之助益:

    協助老師批改學生作業及製作授課PPT並編排設計使教材因美術編輯後變得豐富有趣,讓授課教師在教

學的過程更順暢,也引發了同學的熱烈討論和學習動機,製作完的 PPT將放至LMS數位學習系統、

Facebook的「105英文一」社團與同學分享,以利學生於課前、課後進行預習及複習。協助老師整理同學

們期中作品,包含多媒體影音創作、課程照片與立體創作等,並依類別、主題進行整理與歸類,以便將來

回顧及利用,整理時發現,老師跨領域的豐富知識及經驗,不但提供學生寬闊的學習平台,也在教學上給

予學生不同專業的意見與看法,讓學生可以盡情發揮自我創造力,實在佩服不已,真是身為TA的我及學

生最佳榜樣。透過與老師工作的過程中,從旁不斷學習老師知識與應對能力,碰到問題也積極去尋求解決

辦法與學習,希望能使教學更加流暢與完善。

四.  對課程之助益:

    除在LMS數位學習平台上傳授課PPT及講義外,也在Facebook的「105英文一」社團與同學分享學生課堂照片

、上課情形、老師的提醒及學生回饋,讓學生能輕鬆預習、複習與相互交流想法。製作豐富又有趣的教材,搭配

老師專業又活潑的教學,相信能帶給學生最好的教學成效。

成果附件

 

 

 

 

自我評鑑考核表

編號

項目

非常

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

不同意

1

我能回應提問並有效解決學生的問題

2

我能協助教師傳達教學內容

3

我能主動協助學生之課業輔導

4

我能熟悉掌握課程專業知識

5

整體而言,我對老師的教學相當有幫助

6

整體而言,我是一位稱職的TA